小朋友誤服藥物引致中毒?

撰文:趙長成醫生

疫情下,不少家長都在家囤藥,生怕家人或孩子受感染,無法外出買藥。但當藥物存放位置不當,孩子誤服藥物,是有可能造成藥物中毒。有家長問筆者:「我有朋友的孩子曾經自行拿藥服用結果引致中毒,真可怕!如果小朋友不幸藥物中毒,家長應該如何處理呢?」

其實小朋友中毒最常見的途徑都是經過口部的,但亦有部分是經呼吸道、皮膚或注射。如果小朋友有食物中毒或藥物中毒,要視乎吃的是甚麼食物或藥物。如果是一些灼傷性的(如醋或鹼性的食物),他的反應是喉嚨立即很痛和出現潰瘍,會感到很辛苦。可是如果錯誤服用的是普通藥物,小朋友未必會有即時的反應,但當藥物進入肚子和開始吸收時,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反應了。 至於小朋友會出現甚麼反應則視乎藥物的種類,例如他服用的是收鼻水的藥物,他的反應通常是感到睏倦和昏睡;如果是氣管的藥物,他的心跳會變得較快。有一些藥物會令小朋友的胃部感到不適、肚痛和腹瀉,甚至嘔吐。如果家長看到類似情況,可以把小朋友的頭部向下,拍一拍他的背部,希望能在小朋友未完全吞下時,可以咳出來或嘔出來。

如果藥物已經進入胃部,家長就未必可以幫他處理了!家長不應伸手為孩子扣喉,因為這樣很容易令藥物嗆入氣道,應該盡早求醫才是正確的做法。家長亦要緊記在看醫生前,帶同你懷疑小朋友可能吃錯的東西,令醫生能對症下藥。

以下是一些預防孩子誤服藥物的方法:

1. 妥善儲存藥物,遠離小朋友可以接觸到的範圍。

2. 藥物需要設有安全蓋(即需要按或扭開)

3. 如果有年紀稍大的小朋友,家長就要教導他們有關藥物的危險性,例如不要胡亂服用甚至喂給其他人吃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